ubuntu网络配置

网卡逻辑名称的设置

新建文件 /etc/udev/rules.d/70-persistent-net.rules ,然后在文件中添加一行。如果要将MAC地址为 02:01:02:03:04:05 的网卡的逻辑名称改为 eth0 ,需要添加下面这一行:

SUBSYSTEM=="net", ACTION=="add", DRIVERS=="?*", ATTR{address}=="02:01:02:03:04:05", ATTR{dev_id}=="0x0", ATTR{type}=="1", NAME="eth0"

如果要更改其他的网卡,按照上面的格式再添加一样就行了。需要更改的是mac地址和名称。
以上的设置适用于ubuntu 16.04,对于ubuntu 14.04不适用。

设置IP地址

编辑 /etc/network/interfaces 文件。如果要设置eth0为静态IP地址,添加以下的配置

auto eth0
iface eth0 inet static
    address 192.168.1.10
    netmask 255.255.255.0
    gateway 192.168.1.1

重启电脑生效。

注意:eth0必须和ifconfig命令输出的网卡名称一致。static对应的是静态IP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