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的简单用法

基本概念

vi编辑器是Linux和Unix上最基本的文本编辑器,工作在字符模式下。由于不需要图形界面,vi是效率很高的文本编辑器。尽管在Linux上也有很多图形界面的编辑器可用,但vi在系统和服务器管理中的功能是那些图形编辑器所无法比拟的。

Vim是vi的加强版,比vi更容易使用。vi的命令几乎全部都可以在vim上使用。安装vim之后vi会被默认替换成vim。目前使用vim的更多。

vi有三种工作模式:

  1. 命令模式。控制屏幕光标的移动,字符、字或行的删除,移动复制某区段及进入插入模式下,或者到底行模式。
  2. 插入模式 。只有在插入模式下,才能够输入文字,按ESC键可回到命令模式。
  3. 将文件保存或退出vi,也可以设置编辑环境,如寻找字符串、列出行号……等。

不过一般我们在使用时把vi简化成两个模式,就是将底行模式也算入命令行模式。

工作模式的切换:在命令模式下输入 i(插入)、c(修改)、o(另起一行) 命令时进入编辑模式,按 ESC键返回到命令模式;在命令模式下输入冒号(:)可以进入底行模式。输入完命令按回车,命令执行完后会自动退回命令模式。

常用命令

下面列出少数几个vi的常用命令,vi的命令还有很多,但是这几个是比较常用的,日常操作也足够了。

命令 作用
Ctrl+f 上一页
Ctrl+b 下一页
h, j, k, l 光标移动,h左,j下,k右,l上
^ 行首
$ 行尾
gg 文档的第一行
[N]g 文档的第N行或者最后一行
   
i 插入到光标前面
a 插入到光标后面
o, O 在当前行下插入新行
   
:w 保存
:wq, :x 保存并退出
:q! 强制关闭(不保存)
   
/pattern 搜索
?pattern 向后搜索
   
dd 删除一行
dw 删除一个单词
x 删除后一个字符
X 删除前一个字符
[N]yy 复制一行或N行
p 粘贴